提高士氣

你的員工夠投入嗎?


新的一年到來,公司裡所有計畫正轟轟烈烈準備展開。如何讓團隊在這一年裡,擁有滿滿的動能,一起向前衝?其中一個關鍵正是員工投入。員工投入高的團隊,士氣與生產力都會隨著一起上升。
 

根據研究顯示,若員工無法投入於工作中,公司將會因此付出巨大的代價。一項研究便指出,員工投入度較低的公司,比起員工投入度較高的競爭對手,少了約二‧五倍的平均營收。
 

專欄作家布賈德(Kat Boogaard)在線上平台Wrike上,建議主管運用以下五個原則,點燃員工的熱情:
 

1.打造透明的工作環境
 

你必須打造一個透明的工作環境,讓團隊成員參與你的計畫和決策流程,讓他們感覺到,自己也是公司決策、目標,以及其他相關事物的一環。這能證明,你注重的不只是他們的工作,也一樣關心他們的想法、觀點與建議。
 

舉例來說,公司可以透過全體會議,定期讓所有人齊聚一堂,並鼓勵大家分享想法,為公司的未來構築藍圖。
 

2.塑造協作文化
 

員工對團隊的向心力越強,越會有效投入工作。人力資源顧問桑切斯(Nick Sanchez)建議,主管可以設計一些小活動,建立團隊成員間的默契,提高他們的團隊意識。若覺得自己太忙,沒時間為團隊設計社交活動,不妨成立委員會或社團,負責舉辦相關活動。透過這個方式,還能給予社團成員建立關係的機會。
 

3.與員工一起訂定目標
 

根據一項研究指出,一起訂定目標(甚至在沒有金錢獎勵的情況下),能提升員工一二%到一五%的績效表現。主管必須和團隊成員一起設立可衡量的目標,並定期與他們討論進展,特別是關心那些需要他人不斷鼓勵的員工。
 

當員工沒有達成目標時,可能是生產力或投入度不足的跡象,這時,主管必須多加留意。你可以鼓勵員工提出需求,並適時授權,幫助他們自己解決問題。
 

4.持續進行一對一談話
 

持續與部屬進行一對一的談話。你可以問他們一個簡單而直接的問題:你覺得自己投入嗎?
 

根據答案,你可以獲得一些資訊,例如,有些部門感到筋疲力竭,有些地方需要額外的資源。桑切斯指出,雖然主管必須回應這些問題,但這場對話應該讓員工掌握說話權,因為這是他們能向你表達想法的管道。
 

此外,「定期」是對話的關鍵。每週一次的頻率,可以讓主管持續追蹤員工的投入度,並了解之前的工作進展。
 

5.以正式管道收集員工回饋
 

主管可以定期透過正式管道,收集員工回饋。想要成功尋求員工回饋,應該留意以下三個要點:
 

■快速回覆。回饋應該像剛送上桌的佳餚,熱騰騰的最好!千萬別過了一年後,才詢問員工對某次事件的看法。
 

■簡短有力。當你問了越多問題,你就需要越多時間來消化,同時也會降低員工參加調查的意願。
 

■針對回饋採取行動。記住一個要點:既然你問了,那就必須採取行動。
 

若擔心員工不願說出真心話,主管不妨運用一個小技巧:別問對方的意見,而是請他針對某項任務給予回饋。這麼做可以減輕員工的壓力,並幫助你們更客觀地討論事情的根因,而不是檢討個人的缺失。